一汀烟雨杏花寒

一个推荐书单

孤舟闲行:

最近有小伙伴问到看书,之前也陆续回复过一些,这里统一整理一下。这份书单是文学相关,而且有趣的书。
大部分都写上了单篇的文名和总的文集名,单篇大多百度就能找到,看着喜欢了再去找文集比较方便些。


*现代散文


1余光中:散文里《听听那冷雨》《黄河一掬》《从母亲到外遇》这三篇印象最深,很有余老先生的风格,都带点家国的味道。
诗个人比较喜欢《你是那虹》《大江东去》《春天,遂想起》。还有关于李白的几首都是经典,有一首叫《与李白同游高速公路》听名字就好玩。
先生的诗和散文都美得不要不要的,用最近流行的方式来形容大概就是:余光中是初秋细雨,江阔云低和苦杏仁味构成的,是初恋了。


 
2林清玄:《林泉》《清欢》《玄响》这是三本很有意思的散文集,林清玄的文字带点禅意,是那种真正佛系的味道,看了会让人想去品茗焚香。
 
 
3梁实秋:《雅舍小品》这个是真的很精致啊!而且语言很幽默,看过以后就会觉得在大家笔下,生活即文学。
与之相似的还有老舍,丰子恺和汪曾祺的随笔和小品文,这几位都可以称作是生活家,他们都是那种能把日子过出趣味的人,好像枯坐着,有轮月,有束光就可以写出散文。
 
 
4张晓风:推三篇散文《春之怀古》《念你们的名字》《衣履篇》。
她的文里有女性很温柔细致的东西,以女孩子的角度写,也以母亲的角度以女老师的角度写,读着觉得温暖,柔软,令人动情。


5刘亮程:《我改变的事物》《寒风吹彻》
强推刘亮程,太喜欢他的风格了,如果喜欢散文的话,一定要看看刘亮程。上面两篇是很具有个人风格的两篇文,散文集有《一个人的村庄》和《在新疆》,比起前面的几位来说,他的文让人感觉到天地广阔,道法自然和天人合一。他文里所有的内容只局限于村庄,但能让人窥见宇宙。
这是个愿意对花微笑对草讲故事的作者,他观察他的村庄不仅认识人,还认识每一条狗每一头牛,他熟悉的不止人的路,也熟悉每一条兔子的路,蚂蚁的路。他在中国现当代的散文里有开拓性的感觉,非常新颖,没有人与他撞风格。(有人也喜欢刘亮程或者看了刘亮程愿意和我讨论的吗?非常欢迎)
 
 
6《唐诗素描》
这是一本特别适合摘抄和背诵的书,后来好像也有《宋词素描》什么的。适合初中或者高一高二写作文要练文笔的小伙伴。它选了些唐诗扩展成短文,亮点是文笔好,内容相对比较空乏,但是句子可以从头到尾抄下来。我初中老师当年的训练是找几篇或者几段让我们抄背,然后模仿这样的语言去写,算是提高写作能力的一个捷径吧。
 
 
*小说


1郁达夫:《沉沦》《茫茫夜》《迟桂花》
这几篇都不长,是中短篇,网上都能找到。郁达夫的小说比较肉欲,《沉沦》是代表,有点私小说的感觉,就是把年轻人的欲望和性苦闷都摆出来让人看,所以也经常被骂得很惨,但和我们开的车比这种都叫清水。
《茫茫夜》很有意思,里面有点耽美的倾向,但只是朦胧的好感。有一段攻受船上送别的剧情,环境心理都写绝了!甩现在的耽美作家几条街好嘛!《迟桂花》是他稍微晚一些的作品,这时候就不全是无处发泄的欲望了,让人觉得干净纯粹许多。


这里顺便推一部秦昊老师主演的文艺电影《春风沉醉的夜晚》,题目改编自郁达夫《春风沉醉的晚上》,剧情半点不搭噶。电影是同性向的(有秦昊美好的rou体和女装)雷点是性方面太过混乱。


总之郁达夫让我印象深刻,毕竟人家五四运动的时候就写在耽美了!
 


2鲁迅:小说《伤逝》,杂文《论“他妈的!”》《病后杂谈》《略论中国人的脸》,故事集《故事新编》,剧本体的散文诗《过客》
鲁迅真的超级可爱的!故事新编就是改编了神话故事,后羿给嫦娥做的乌鸦杂酱面简直让我永生难忘233333。
杂文非常有意思(名字就很能吸引人),直接颠覆我对鲁迅的看法。还有《伤逝》和《过客》看的时候都被触动了,一记好多年。
  
  
3余华 余华的书看过几本,没看全,但一个字总结就是惨,太惨了,惨到令人震撼,看完要抑郁几天,就不推具体书名了。但最近在看他的《文学或者音乐》,这个很值得看看,读完能列出一张纸,全是被他安利的世界名著和世界名曲。
 
  
4萧红:《呼兰河传》写童年的,全篇用天真烂漫的语调写尽了凉薄寂寞的故事,它让我想到我的故乡,甚至让我抑制不住地去想象吴邪的故乡。
 
  
5汪曾祺:小说《受戒》《岁寒三友》《故里三陈》小说集《大淖记事》
京派风格的小说,如果喜欢《边城》那个风格,就肯定也喜欢汪曾祺,这类小说营造气氛,语言精炼到极致。
 
 
6钱钟书《围城》这个真的好看,没翻开之前一直以为是很严肃那种,没想到这是一本可以一边看一边爆笑的名著,里面的比喻和形容让人拍案叫绝。
  
  
7阿城《棋王》写下象棋的,人物塑造得很好,写下棋写到令人震撼。
  
  
8白先勇《孽子》 这是一部长篇的同性题材的小说,我觉得看多了网络文学,如果愿意的话可以多看看这样正剧向的文,反正也是耽美嘛。这书适合冬天读,就能体会到那种无处可躲的寒冷和黑夜了。
 
 
*外国文学


1波德莱尔:诗集《巴黎的忧郁》《散文集》
诗就不说了,总之大部分是奇诡可怖的意象,我倒觉得他的散文很优秀,在图书馆找到过一本老地不能再老的散文集,明明是很正经的东西,竟从中获得了不少写车的灵感。
  
  
2纪伯伦:《先知》这个可以做摘抄,语言也美好,哲理也美好,可以一遍又一遍去看。 
  
  
3乔治.奥威尔:《动物庄园》《1984》反乌托邦文学,荒诞讽刺,但神奇地预言了社会。动物庄园比1984稍微好一点,看1984需要一点心理承受能力。(我脑补过1984背景下的瓶邪,社会在压制人性,而他们在偷情)
  
  
4加缪:《局外人》这个不长,看看很快,全文都是主角冷眼旁观这是世界,有点消极的悲哀,但很有特色。
  
  
5王尔德《自深深处》王尔德在监狱里写给他的渣受的情书,一边感慨王尔德是真圣父,一边感慨那只受怎么能渣到这种地步……
  
这里顺便推一波电影,《王尔德情人》受是裘德洛在颜值高峰期演的,神奇的是里面居然还有精灵王子的惊鸿一瞥,这两只是真的帅啊……类似的同性向传记性电影还有《兰波传》小李子演的,我觉得里面小李子颜值比泰坦尼特号还高。


兰波是个天才诗人,可惜英年早逝。
 
  
6芥川龙之介《竹林中》《罗生门》这个不介绍了,我觉得盗笔里的青铜门和罗生门有相似的隐喻你们信吗?
 
 
7博尔赫斯:《一面》《沙之书》《阿莱夫》《永生》这几篇特别有意思,只有一个面的东西啊,永远翻不完的书啊,能看清楚整个世界的球啊,永生之河什么的,都是小短篇,但真的精彩。
  
  
*历史同人向


1《李白和拜伦走进了朋友圈》这个系列有一套很好玩的书,以朋友圈的形式让中外名人交流留言,还有《汤显祖和莎士比亚走进了朋友圈》之类等等。


2闫达:《戏诸侯.把历史活成段子的春秋狂人们》写春秋诸侯争霸的那些事儿,《超好看》上连载的,看题目就知道风格了,特别是《我叫难产》(写郑庄公的)还有《千古第一相》(写管仲的)这两篇真的优秀……史实都是对的,看这个比看左传肯定是好玩多了。


3《此生遇你已很美》这书写各种诗人cp的,什么李杜啊,元白啊之类的好基友差不多都在了。


——
暂时这样吧,写不动了,以后看到好玩的再来加,有什么好看的给我推荐也很欢迎啊!

评论

热度(4717)

  1. 共5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